close

01

嗨~本文的開始先讓我發一下牢騷,如果嫌吵的話可以直接跳過前面幾段。

 

 

 

比起許多懷孕初期就有嚴重害喜症狀的孕婦來說,我知道,我算是非常幸運的

 

一位阿母,尤其耳聞那些生不如死(吃什麼吐什麼+聞到一點味道就想吐+不

 

吃不喝也會吐)的害喜慘狀,再對照我有如小兒科般的情形(噁心+反胃+胃

 

脹氣+便秘),實在沒什麼資格在這裡大呼小叫。

 

 

 

 

但畢竟不舒服就是不舒服,好端端的一個人突然時不時地反胃想吐、疲倦嗜

 

睡、皮膚狂長痘痘,已經很令人一肚子火了,再加上賀爾蒙的變化(←壓倒駱

 

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搞得我心神不寧,沒安全感又愛哭,看新聞也哭、看喜

 

劇也哭,動不動就自我否定,想法極度負面,呈現一種輕微憂鬱的狀態。

 

 

 

還記得某天晚上一場惡夢驚醒之後,竟然哭了十幾分鐘停不下來。

 

明明大腦清醒地要自己別再歇斯底里了,但怎麼就是無法控制眼淚和情緒,就

 

像被什麼大法師附身似的,恨不得一拳把自己敲昏算了。如今回想那一段被賀

 

爾蒙綁架操控的日子,仍然心有餘悸,往事歷歷在目不堪回首。

 

02

活脫像個瘋婆子已經夠精采了,同時來自四面八方的溫馨小叮嚀有如唐三藏的

 

緊箍咒,唸得我心煩意亂,尤其是一些明明還沒生過小孩的朋友們,卻又不知

 

從哪聽來一堆過來人的經驗(我知道大家都是一番好心,但三不五時就提那些

 

初期流產、胎死腹中的傳言所恐嚇,誰能笑得灑脫啊?),真令我不知道該如

 

何自處才好。

 

 

 

 

外加孕婦在世人的眼裡彷彿有如脆弱的特殊生物,這個千萬不能吃、那個千萬

 

不行做,不成文的規矩有百百條,但偏偏醫院給的媽媽手冊裡卻只有簡單那幾

 

行。上網搜尋知識解惑,便可找到一堆被嚇得花容失色的新手孕媽咪們,一則

 

則徬徨無助的詢問留言,而最令人為難的竟然是沒有標準答案,不同國家有不

 

同派的看法,甚至連醫生的說詞都不一樣。但為了能夠平安渡過前幾個月不穩

 

定期,儘管規矩千奇百怪,總之照單全收就對了。

 

 

 

懷孕最初的那三個月,心情有如被囚禁在一個不見天日的地下室,感受不到任

 

何一絲孕育生命的溫暖喜悅,偶爾回憶起過去自由自在的生活,再低頭看著超

 

音波照片裡那個米粒大小般的圓點,唉呦我的媽啊!!人生正上演著一齣黑色

 

幽默的實境劇,坦白說還真的有點難笑(可以轉台或進廣告嗎?)。

03

也許是我天生駑頓,不然就是我的母愛訊號不良,但我相信這世界上一定有許

 

多新手孕媽咪從懷孕的第一天起就過得幸福又快樂,而我只不過遲了些才加入

 

她們的行列。話說孕期邁入第十週的某天早晨,一覺醒來不再感到噁心反胃,

 

食慾也變得其佳無比,吃完飯之後也不再打嗝脹氣想吐(除了偶爾還是會忍不

 

住想哭便秘問題非常嚴重之外),一切不舒服的症狀就像從未發生過似的完

 

全消失,頓時間窗外的小鳥開始昂首高歌,太陽公公也對我微笑,世界又變得

 

燦爛美好(๑•॒̀ ູ॒•́๑)

 

 

 

約莫一個星期之後(11W5D),我一步步邁向了上帝為我所預備的天堂の扉。

 

 

 

那一天我來到東京某婦產醫院做例行超音波產檢,心裡沒什麼期待,反正螢幕

 

裡應該仍舊是那一顆令人摸不著頭緒、有如陣露丸般的小黑球。但很明顯地,

 

我比我想像中地還要愚蠢,生命的變化豈是我這一介愚婦能參透!!子宮裡的

 

小生命竟然從一粒米大小的胚胎,逐漸變成一人形,能清楚看見頭、手、腳的

 

輪廓。儘管身長還不到五公分,但看著他翻滾著小小的身體,雙腳活潑地踢

 

動,霎時間我彷彿被世外高人打通了任督二脈,母愛混著眼淚一整個滿滿滿滿

 

溢了出來(←我真的在醫院裡給他丟臉地放聲大哭),突然覺得我這一生也實

 

在太值得、太偉大了,以前那些雞毛蒜皮的豐功偉業根本搬不上檯面,此刻的

 

我可是用自己的肉身在保護和孕育一個新生命耶~這世上還有什麼事情比這更

 

接近奇蹟呢?(←請見諒,孕婦的情緒起伏特別浮誇)。

04

那是我發現自己懷孕以來,第一次感受到懷孕的喜悅,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好值

 

得。還記得那天離開醫院時室外的氣溫才不過10度,但我的心卻暖烘烘地一整

 

天,情緒好激動,好想大聲宣告全世界:我要當阿母啦!'ω`

 

 

 

 

儘管孕婦有很多東西不能吃、很多事情要小心,但孕婦也擁有不少專屬的特

 

權,其中我最喜歡地就是購買孕婦用品這件事。一定會有很多人覺得,孕婦用

 

品等生完孩子之後就不能用了,買太多非常浪費錢。我個人很贊成這樣實際的

 

想法,所以我只買一些必需品,首當其衝地就是:妊娠霜~♥

 

05

左邊這兩罐Erbaviva是我在東京直營店購入的,它是美國加州的有機護理品

 

牌,強調每一件產品均不含有害的化學防腐成份﹑石油副產品﹑人造色素及香

 

料,並含有95%以上的有機成份,完全跟據USDA美國農業部之有機製造規條,

 

可惜台灣目前沒有代理。左邊白色塑膠瓶身的是妊娠霜,中間玻璃瓶身的是妊

 

娠油。初期肚子微微隆起時,我白天都塗乳液,晚上才塗抹精華油,到了中期

 

我早晚都改成精華油。我很喜歡這個牌子的香味,令人感到放鬆療癒的花草

 

香。日本知名的名模媽媽『梨花』、『木下優樹菜』也是這個品牌的愛用者,

 

但我覺得唯一的缺點就是不好推開,延展性有點差,而且吸收有點慢。

 

06

而最右邊這一瓶WELEDA薇莉達妊娠保養油,在日本也是相當具有人氣,身邊

 

許多媽媽朋友的推薦愛用品牌。我覺得味道很好聞延展性又好,價錢也比較親

 

民,台灣的朋友要買很方便(我是在奇摩拍賣購入的,網路上很多,麻煩大家

 

自己搜尋一下)。我除了會塗抹在肚子上,也會拿來塗在胸部、臀部、腰線,

 

避免漸漸被撐大的身體,留下一些討人厭的紋路。

 

 

 

 

網路上有很多朋友在問我怎麼消除腿部的浮腫,我的保養方式其實非常簡單,

 

就是每天睡覺前的時候一定會泡澡 (家裡沒有浴缸沒關係,可以將雙腳泡在水

 

桶裡,最好到膝蓋下的高度)。因為孕婦下半身的血液循環變慢,所以容易發

 

生水腫的狀況,泡腳不但可以加速新陳代謝,也可以溫暖身體,泡完腳之後我

 

會按摩凝膠按摩腿部,力道切勿太重喔。

07

按摩之前我會先塗抹一般的保溼乳液,之後再用紓緩腿部浮腫的凝膠來按摩。

 

左邊這一罐凡士林『無香鎖水保溼乳液』,是我懷孕之後的心頭好。因為容量

 

大、價錢經濟實惠、保溼力強,重點是沒有任何氣味,不會引起孕吐的煩惱,

 

很適合洗澡後塗抹全身。而中間這一罐德國足部護理品牌 Peclavus的葡萄籽足

 

部水腫凝膠,是我在施舒雅SPA所購入,價錢有點小貴(一張小朋友

 

和好幾張國父),但效果還算不錯,冰冰涼涼地,凝膠狀很好延展。最右邊這

 

一罐則是我的最愛,綿羊油的知名品牌NIVEA所推出的足部放鬆凝膠,價錢實

 

惠、清涼度剛好,用它按摩雙腿之後用枕頭墊高,躺在床上放胎教音樂和小BB

 

互動,是我一天最美好的時光,只可惜此商品台灣目前尚未代理販售(不要揍

 

我,請大家致電NIVEA代理公司詢問吧)。

08

臉部的保養我也稍微調整了一下,原本就是敏感性膚質的我,懷孕初期因為賀

 

爾蒙和壓力的雙重攻擊之下,臉上竟然開始冒出一些可惡的青春痘(孕婦

 

痘?),我發現與其塗塗抹抹一大堆,不如簡化保養程序,讓肌膚還原本身的

 

修復機制。我懷孕前的臉部保養都是使用CHISA肌莎的敏感肌系列,但懷孕之

 

後就全部改成他們家 的SL頂級高效保養系列,因為簡單兩個步驟就輕鬆搞定全

 

臉的清潔保養,不會造成孕膚肌膚的負擔,無色、無味、無酒精、無刺激性,

 

非常適合孕婦。

09

我特別喜歡他的洗面乳,因為成分裡有添加天然海藻酸和玻尿酸,洗完之後不

 

緊繃、滑嫩有光澤。我都是搭配起泡網一起使用,可以搓出一大團細緻的泡

 

沫,能夠把毛細孔裡的髒東西都洗乾淨。平常沒化妝的情況下,我只清潔一

 

次,假如淡妝的情況之下,我會洗個兩次,可同時完成卸妝和清潔,不需使用

 

卸妝油。

10  

 

上圖1是我平日常用的眼線筆所畫的愛心,洗面乳的細緻泡末輕輕塗過,稍微按

 

摩清潔一下,立刻就能卸得乾乾淨淨。而他們家的三合一精華水也是一次完成

 

化妝水和精華液兩個步驟,很好吸收,保溼力也不錯,唯一的缺定就是容量太

 

小了(但我平常會攜帶在包包裡,隨時幫臉部保溼)。

 

 

 

化妝品我完全沒有調整,但就是盡可能地減少化妝的機會。指甲油我也不塗

 

了,因為有機成分的指甲油其實塗了很快就會掉,看起來反而很不優雅。洗髮

 

精和護髮品也都是沿用懷孕前所選購的產品,沒有額外增加其他的開銷。但由

 

於每個孕婦的需求和生理變化都不同,我的經驗僅提供參考囉。

 

 

 

 

下一篇內容預告:

 

★將和大家分享懷孕之後我所購入的實穿孕婦裝。

★平日私下的孕婦穿搭分享。

★保證不會再發牢騷或者碎碎唸。

★最近待在沙發上和床上時間變長,近期隨時有更新的可能。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x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