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難忘的五月天。

 

不是那個很紅的五月天,而是2013年的五月天。

 

 

 

雖然談過幾場大戀愛,生過幾場重病,人生也算得上有些小歷練,

 

但都比不上這一整個五月來得轟轟烈烈。

 

請容許我謙虛且由衷地致意,

 

天下的媽媽們,過去我太失敬了,請容小妹我深深一鞠躬!

 

02

 

嚴格來說我的生產經驗還算美好,沒有遭受到不必要的折磨或疼痛。

 

但現在回想起來,好險沒有選擇在日本生產。

 

 

 

事情是這樣的,生產後第四天離開醫院搬入了月子中心,

 

當時剖腹的傷口才拆線不久,每個小動作都能感覺到拉扯的疼痛,

 

開過刀之後身體變得虛弱,說話有氣無力、步履蹣跚。

 

身體上的疼痛再加上生產後荷爾蒙的劇烈變化,

 

以及新手母親面對嬰兒的不知所措、心理壓力和高度自我要求,

 

經常感到憂傷、驚慌,動不動就想掉眼淚。

 

 

 

每哭一次,我就自責一次。

 

責備自己怎麼會缺乏母愛,迎接新生命明明要充滿喜悅才是。

 

越這樣想我就越用力想要證明自己不是壞媽媽,

 

拼了命地想要照顧好自己的孩子,反而忽略了身體需要修復和休息。

 

身體累積了過度的疲勞,於是更加地拖垮了心理的健康。

 

惡性循環的情形之下,最後竟被醫生宣判罹患了『產後憂鬱症』。

 

03

 

據說出現產後憂鬱症的症狀的比例相當高,約佔產婦的50%~80%。

 

身邊有一些朋友產後曾經出現過這樣的狀況,原因似乎都不太相同。

 

我天真的以為這一切絕對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可是萬萬沒想到…。

 

雖然輕微的產後憂鬱症是不需要依賴藥物就能復原,

 

但現在回想起來,好險沒有選擇在日本生產,好險選對了月子中心,

 

因為有乖乖坐好月子,妥善地被照顧,才迅速地讓憂鬱症狀一掃而空。

 

04

我選擇的月子中心叫做『華悅產後護理之家』,

 

當初會選擇那裡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環境舒適、風格溫馨。

 

某些房型還有大大的落地窗,能夠眺望窗外綠色風景。

 

整棟建築物座落於清幽的濟南路上,管理相當嚴謹,不用擔心出入複雜。

 

再加上餐點是由福華大飯店的主廚所製作,也是相當動人的誘因。

 

每晚嬰兒室都會固定消毒之外,還有小兒科和婦產科醫生固定巡診,

 

總之是一個會讓阿母和寶寶都住得舒服安心的地方。

 

05

06

 

但以上這些都不算什麼,相信有很多月子中心的硬體也同樣不錯,

 

華悅產後護理之家的強項是簡單的二字箴言 -『貼心』。

 

那裡的接待人員、護理室人員甚至打掃清潔的阿姨們,

 

服務態度好到一個實在沒話說,大家都超級體恤產後虛弱的阿母們,

 

經常貼心地噓寒問暖,感覺大家就像是一家人,既溫暖又親切。

 

07

 

而且除了照顧阿母之外,就連阿母的老公也會一同著想。

 

由於我的阿本老公看不懂中文,又不熟悉月子中心附近的環境,

 

只好餐餐依賴速食店的漢堡。

 

沒想到貼心的他們竟然蒐集了月子中心附近餐廳的日文菜單,

 

特別製作了一冊阿本老公專用的Menu。

 

甚至還為另外一位阿母的先生策劃了一場驚喜慶生會,

 

加班製作佈置會場的生日氣球,這..這....這也太太太太心貼心了吧!

 

 

08

 

在這樣和諧又癒療的氣氛之下,

 

搭配上偶爾的瑜伽運動、每天定時定量的三餐飲食,

 

以及護理室人員協助輪流照顧寶寶,讓我一點一點把睡眠補足,

 

產後憂鬱的症狀大約維持不到一週就明顯得到了改善。

 

 

09

 

所以我真的很慶幸自己選到了一個好的月子中心,並且有乖乖坐好月子。

 

現在雖然才生完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不但人人都說我氣色恢復的真好,

 

身材也一下回到了懷孕前的狀態。

 

最重要的是,一個開心愉快的新手阿母,才會有一個快樂的寶寶。

 

10

11  

整個五月,非常感謝華悅的照顧。

 

我想我再也不會鐵齒,原來坐月子對女人來說真的很重要。

 

奉勸年輕的小姐們,這是老祖先們留下的大智慧,絕對有其中的道理。

 

千萬別為了省點小錢而苦了自己,把月子坐好才有美好的明天!!

 

記得要慎選月子中心,找個賓至如歸的地方才會有回家的感覺。

 

arrow
arrow

    IRIS x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