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的文章《我瘋了》,引起了小小的騷動

                 除了有很多人留言替我打氣加油之外

                 也有不少人,紛紛臆測那篇文章的對象是指誰

                 甚至有些朋友,認為那是針對他們而寫下的

                 當然也有人以為我失戀了……

 

 

                 我了解,這樣的解讀是出自關心、是出自好奇或在乎

 

 

               

                人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

                不斷要超越的人,也是自己

                能夠傷害自己的人,正是自己

                而因此,通常阻撓自己的人,不是別人,更是自己

 

 

                當我開始下筆進行《BA357》這本小說的時候

                坦白說,我並不知道這本書應該擁有的結局或情節

                只是一個模糊的面貌,在腦海中輾轉來回

                只是試圖把過去曾經旅行的城市和經驗

                轉化成一個又一個故事小說的背景

                渴望有朝一日,累積成一系列的城市小說

                帶給更多人旅行的勇氣和共鳴

 

           

                雖然是如此簡單的動念,卻是一場從未有過的歷險

 

 

                我選擇從倫敦這個城市開始下筆

                儘管很長一段時間沒再拜訪過那個地方

                但畢竟那個城市是我人生中第一段冒險的起點,充滿著象徵意義

 

 

                假如記憶就像抽屜

                倫敦的點點滴滴,則因時間久遠而被深埋在盒底

                如今要翻起,總是得費點氣力

                好幾次,我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夠完成

                每當我坐在夜晚靜謐的書桌前,獨自面對著電腦銀幕上閃爍的字串

                閉上眼睛回想起白天的通告、節目、拍照、鞋子公司、家人、朋友

                生活就像陀螺轉著轉著,沒有盡頭地

 

 

                卸下了深眼影、褪去高跟鞋,卻仍舊流連在鎂光燈下的虛幻

                比較著我和她又或者她之間的不同與相同

                怎麼沉潛都無法碰觸,曾經在倫敦的某條街道、某張臉孔、某句對白

                於是,寫著寫著又停了停了

 

 

                我時常害怕,最終這個故事無法劃上句點

                也時常擔心,最後這個故事會不知所云

                我嘲笑自己,為什麼要選擇一條不被看好的路,又為了什麼而堅持

                我推翻自己,為什麼不乾脆好好上通告善盡本職

                我反問自己,究竟為了什麼而寫

 

 

                這條路真是寂寞

                不像歡樂急速的攝影棚

                有經紀人替我指路、有助理幫我撐傘、有製作人給我腳本

                沒有立即的歡呼、沒有收視率可以檢討、沒有搭檔能夠依賴互補

                只能一個人,獨自地,內心暗暗地懷疑這一切,繼續這種無謂的堅持

                如此的煎熬,是我當初決定寫書的時候,完全始料未及的部分

 

 

                書寫了很長的時間才完成,將近一年多

                中間因為爺爺過逝的原因,停滯了四、五個月

                當我再度回到小說的故事裡時,因為個人在現實生活中的改變和成長

                筆法和口吻無法一氣呵成,只好重頭修改

                甚至同時間開始下筆第二本書《紐約》,來回穿插地書寫

                直到經紀公司為我安排了一段完整的創作時間

                漸漸地,我終於丟開了內心裡那些雜質,感受到寫作的快樂

 

 

                在那一段時光裡,每當黑幕降臨,我透過文字躲進倫敦的泰晤士河邊

                陪伴書中女主角敏佳FUJI Leo 三個人所交織出來的英倫人生

                最後寫完的那一刻,竟然感受到了一抹失落

               「啊!就這樣結束了。」

                而這也是我希望能夠帶給讀者的感受,一趟紙上的倫敦旅行

 

 

         

           

 

                我是如此生嫩,沒辦法遊刃有餘地完成一本作品

                不像我所熟知的一些作家,能夠寫作的同時又完成許多大業

                毫無技巧地寫著,吃力地鋪陳劇情,反覆地修正,總是不斷質疑自己

                但這就像是青春吧

                生澀的臉孔底下藏著一顆熱血的心情

                對世界好奇卻又被這世界而傷害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動機是真誠且單純地無庸置疑

 

 

                謝謝大家給我的鼓勵和關心

                也謝謝你們耐心地看完這篇不短的文章

                我深信每個人所重視和在乎的有所不同

                但一路上我仍舊得到身邊許多幫助和支持

 

 

                此時的我

                因為即將要出書之際,再度感受到了寫書過程裡的那種不安

                我開始害怕,這個故事會不會被人們肯定

                我開始擔心,消失在螢光幕前太久會不會被遺忘

                我開始逃避,不願意去面對自己取的書名究竟是否含意合理

                我開始推翻,早該盡好本份地錄影賺錢比較踏實穩定

                我開始憂慮,人們是否會臆測故事裡有哪些部分是我的真實經歷

                就像上一篇的部落格文章,有這麼多不同地對號入座

                揣測著男朋友、爸媽、經紀人、好友、某位部落格上的支持者…

 

 

               

                文字畢竟只是文字,可以是遊戲、是日記、是書信、是故事

                下筆的人往往只是想要表達一種心情

                閱讀的人只需要評論各自看完的心得

 

 

                沒有人能令我發瘋,唯獨我內心裡恐懼不安的那個聲音

                沒有人能夠動搖我,唯獨我自己禁不住擺動搖晃

                我們每個人都是相同的,內心住著一個魔鬼

                必須時時刻刻提醒看清楚自己,聽清楚另外那微弱的聲音

 

 

                所以,親愛的               

 

                我的文字,誠懇地為了自己而寫,躲在它的背後張牙舞爪

                但卻是渺小地、簡單地、愉快地

                是一種抒發,卻不是一個武器、一把利刃、一口長槍

                就像是被傳唱的流行歌詞,一首首你我曾經共有的心情那樣

               

 

                別複雜它了,請好好享受它、咀嚼它

                無論是小說《BA357》,或是部落格裡的字字句句

                那才是我的初衷、才是創作的原因

                我也才能繼續無慮地,搖晃著

                筆桿上的鞦韆

 

 

                God bless with love


                    

  p.s  很期待簽書會和大家見面,目前出版日期預計12月5日,消息會公佈在部落格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x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