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不小心地,我如同童話故事裡的「愛麗絲夢遊仙境」般,誤闖了一個寧靜又夢幻的小鎮,短短的24小時之內,彷彿走進了一個不屬於這個世界的任何角落,四處閃爍著旋轉木馬的彩色燈光,就連空氣都瀰漫著溫熱的奶油香甜……..

 

歐洲之旅的第四天,早晨8:45我們終於登上了此趟火車行的第一班列車,揮別熱情性感的巴塞隆納。照理來說,此刻的我應該要熱淚盈眶、應該要全身顫抖、應該要欣喜若狂;畢竟,期待已久的坐火車遊歐洲的夢想,就在火車緩緩前進的同時,終於實現!但,我卻意外地平靜,平靜地找到了自己的位子,平靜地把行李放在架子上,平靜地坐下後闔上雙眼休息。

 

只因為,就在上車前才剛演出了一部刺激精采的動作片!!

 

這部片的劇情是關於兩名拖著20公斤行李的台灣旅客,在巴塞隆納某國內火車站裡,赫然發現自己被旅客服務中心的小姐大擺烏龍,而跑錯了搭車的車站。眼看只剩下15分鐘火車就要出發,這兩名無助的旅客在大街上丟棄生命的可貴,用身體攔住了經過的計程車,嘗試最後一搏地飛奔。而就在最後一秒鐘,他們幸運地躍上了月台,兩人均毫髮無傷。

 

嘿嘿,很無聊的劇情吧?但卻極度地考驗著演技和體力,以及,兩顆脆弱的心臟!等我稍稍休息之後,呼吸恢復了正常的平緩,才睜開眼打量我生命中第一列歐洲火車。ㄟ….….…..等一下,我記得沒錯的話,當初買的是頭等艙的車票,就是那種有高級豪華絨布座椅,精緻餐桌上擺置香醇陳年紅酒,旅遊頻道一天到晚在介紹的那種火車頭等艙,可是…….$#@%$#......#$#@!#

 

沒錯,我心中不斷地在罵髒話,什麼跟什麼啊?難不成First Class指的是第一節車廂,而不是頭等艙的意思嗎?瞧瞧這恐怖的綠色塑膠地板,以及又髒又黃的“透明”玻璃窗,垂掛著兩坨米灰色的簾布;屁股下的咖啡塑膠布座椅,緊貼我牛仔褲的熱氣,簡直可以燙直褲子,並且隨著火車左右搖晃,發出ㄐㄧ、ㄐㄧ的叫聲,想要調整椅背斜度還竟然卡住!

 

~ ~ ~果然,人太浪漫是不行的,會內傷啊。

 

火車維持著殘喘的龜速,穿越了西班牙和法國的邊境之後,沿著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美景,一路向東行駛,預計將會在下午13:16分抵達目的地 法國蒙佩利耶 Montpellier。這是什麼地方?有什麼東西?哪裡好玩?這些問題我完全沒有答案,原本她只是個轉車地而已,但我們實在不想一整天耗在火車上八九個鐘頭,於是決定乾脆下車停留一晚,邊走邊玩。

 

還記得約莫五個鐘頭前,西班牙人在謝謝時說著「歌勒七阿」,想不到才一轉眼,站在我前面的這位法國計程車司機,一邊幫我關上車門,一邊說著謝謝「妹西不咕」。在同伴眼裡這是多麼理所當然的轉變,但此時,我的心中突然有把烈火,燒啊燒地熏到了眼睛,眼淚開始不爭氣地打轉著。

 

別笑啦,我是真的真的很感動。身為一個小島國家的島民,每次離境都不是件小工程,每次想要感受到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穿梭,只能倚賴空中的飛行。但卻在這個冬日的午后,我竟然第一次深刻體驗到,原來語言可以如此輕鬆的交替,文化可以如此地相互親近,所謂的邊界,其實只是地圖上的標示而已。

 

~~~~~我,艾莉絲,到法國囉!小小的我,將小小的足跡,從西班牙踏上了法國,不知為什麼,這一切是這麼地自然輕鬆,但對我來講實在太感動啦!

 

這兩名台灣旅客從巴塞隆納的動作片殺青之後,接下來要上演的劇碼,將會是一齣法國奇幻片。所有的場景、所有的燈光、所有的道具,將不真實地呈現給戲院裡的觀眾,而這兩位毫無心理準備的主角傻蛋,至今還在台北某一處懷念著當初的震撼,懷念蒙佩利耶 Montpellier 不思議之旅。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x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