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不是因為工作的緣故,我想我一輩子幾乎不可能會如此長途跋涉,來到這個偏遠又荒涼的地方。從雲南昆明出發,一路往北行駛,由於目的地是連高速公路沒有經過的城市,所以在黃土坑路顛簸了八個半鐘頭之後,我感覺到我的胃幾乎都快到我喉嚨,頭頂金星一直打圈。

 

這個城市叫做會澤,印象中國中地理課本裡曾經出現過,一個煤礦的重鎮。除此之外,我對這個地方可說是一無所知。初抵達會澤賓館的時候,已經是天黑七、八點的事情,聽說這是當地最大的旅館了;從門口一進去,望見空無一人的櫃檯,連燈都沒有開,櫃檯上放著一個轉盤式的電話,大廳比家裡的客廳大一點,放著兩張簡單的沙發。

 

我被分配到三樓的房間,電梯門一開便是長長的走廊,燈光昏暗,我吃力地找到寫著313的房門。推開房門後,看見兩張簡單的單人床,一個木製的老舊化妝台以及地上舖著已經略嫌發黑的紅地毯。

 

這間旅館應該不少歷史了吧!我心裡猜想著。




那晚我們和當地的公安幹部們,還有雲南電視台的同事一起晚餐,跟對岸同胞們晚餐最令我害怕的是,桌上絕對少不了酒這樣東西。他們不但會喝,還更會製造,當地的名產之一可正是他們的「二鍋頭」。通常我都會盡量躲酒,從一上桌便開始聲明不能喝酒,否則一喝則是沒完沒了,一大群人開始拼命敬啊灌啊,隔天絕對是腫著雙眼,飽受宿醉的痛苦工作。

 

但有時候,該來的總是躲不掉!這次咱們的幹部先生,可是一敬二敬三敬,非要你喝一口才罷休。ㄜ啊~~這酒還真烈啊!喉嚨馬上燒燙起來,我趕緊找理由脫身,一個人從餐廳慢慢步行回旅館。正值初秋的10月,會澤的晚上已經開始有點涼意,街上行人不算太多,感覺上多半都是男生,還有一、兩個人手上牽著牲畜。沿路上只有看到一兩家小店,裡頭賣著電話卡、飲料和報紙,實在不算是熱鬧的地方。

 

回到飯店梳洗後便倒頭就睡,暈了一整天的車子,讓我很快就進入夢鄉。

半夜,睡著睡著突然感覺到肚子隱隱作痛,而且痛感是越來越強烈。跑了幾趟廁所之後,開始冒起起冷汗…。

 

隔天一早,我吃了台灣帶來的腸胃藥,希望能夠撐住一整天的外景行程。水土不服是外景常發生的事情,通常半天、一天就能適應了,除非真的吃到什麼太不乾淨的東西,那可就真的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x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