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到東京鐵塔是我16歲的那一年。

 

在東京鐵塔這本小說一開場就這樣寫道:

                        它,宛如陀螺的轉軸,分毫不差地插入中心。

                        插在東京的中心日本的中心,

                        插在我們夢想的中心。

 

如同門燈上聚集的蚊蚋,我們也聚集了過來。

追求那未曾見過的燈光,被緊緊地吸引了過來。

從故鄉坐火車一路遙晃著,心也搖晃著,

就這麼被拉了過來。

 

五月裡曾經有個人這麼說過:

一面眺望著它,一面說看起來真是寂寞啊。

就這麼矗立在那裡,增添了白晝的色彩,照耀了夜空,那模樣看起來真是寂寞。

 

                                         


旅居東京兩年之後,

我漸漸能夠體會上述這段文字的意境了。

 

對於觀光客來說,東京鐵塔是一個城市的標的物。

提供拍照留念的去處。

但對於住在這個擁擠城市裡的人來說,

東京鐵塔意味著寂寞與鄉愁。

 

因為,

住在東京的人,

大部份都和我一樣,原本不屬於這個地方。

 

記得剛來到東京時曾經有個朋友這樣說:

在東京,

當你住的地方離鐵塔越來越近,

住的高度能夠看見鐵塔越來越清楚的話,

就代表你成功了!

 

之後當我去到某位知名造型師的家裡,

位於青山某大樓的24樓的落地窗看向遠方,

清楚看見矗立在黑夜裡閃爍著紅光的東京鐵塔,

頓時想起了朋友的這番話,

但不知道為什麼,


看著看著竟然覺得好寂寞...

 


在多年後的今天,

終於首度登上了東京鐵塔。

站在東京的中心日本的中心夢想的中心。

這時才恍然大悟,

原來在我的生命裡,

東京鐵塔已經成為了一個重要的記號。

 

順著命運的水流前進,

我已經不再只是個過客,

不經意之間,

已紮紮實實地成了半個東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x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