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雄偉壯觀的聖家堂,可惜在裝修中




好開心~~我終於來到了聖家堂!合影到此一遊




教堂裡的柱子,宛如森林中的樹幹




栩栩如生的石雕,是聖家堂最大的特色呢




這是聖家堂的背面,上面有各百種不同的石雕,超費工



 

 

 

 

最初我對於巴塞隆納的印象,除了鬥牛和奧運,其他幾乎一無所知。直到我去書店買了西班牙的旅遊書之後,才發現原來巴塞隆納最最最出名的,竟然是一位偉大的鬼才建築師「高地」和他的建築作品。

 

一位建築師能夠成為一個城市重要的代表,可見他的作品對於巴塞隆納有多麼深厚的影響,不僅僅是旅遊書上絕對推薦的景點,更是網路上許多遊記再三強調的必遊之地。但是「高地」的魅力,很難光從書本的圖片和文字上感受到,真的~真的~真的~~~~很難,爲什麼咧?因為當我親臨到高地的建築作品時,才發現這一切遠比我想像中的震撼太多!

 

在巴塞隆納的第三天,我們起了個大早出發前往今天的第一站「聖家堂」,這個號稱足以象徵巴塞隆納的代表,也是高地耗盡一生的嘔心瀝血之作。才剛從地鐵口的階梯走出來,我立刻被眼前壯大的建築物給攝震住,雙腿無力地站在原地,頭皮突然一陣滋滋發麻,我彷彿是一隻渺小的螞蟻,抬頭驚嘆著眼前龐大的巨物,光是這個氣勢,就叫人不禁肅然起敬。

 

當我們逐漸走近教堂,卻發現四周都被綠色的施工鐵網給圍住,頂端還有聳高的鷹架,視覺上有點突兀,令人誤以為教堂正在裝修中,沒有開放參觀。但看著門口進進出出的人潮,我們才趕緊買了門票,並且順便在入口處報名了導覽介紹的行程。

 

參加這個行程令我覺得發笑,因為每個人身上都要貼著一張橘色的小貼紙,而且得跟著一位耳朶掛著麥克風、手裡提著小音箱的解說員,走走停停地參觀整個教堂。許多不知情的遊客,還心想怎麼會有一堆年紀這麼大的人來參加校外教學?呵呵~~~不過重溫一下學生時光的感覺還真不賴,而且啊,好險參加了這個導覽行程,因為高地的作品真的是巧奪天工,不經高人指點,也只能看熱鬧,看不懂其中的門道。

 

聖家堂總共有八座塔樓,主塔樓也就是照片裡艾莉絲身後的那座,而主塔樓的兩面全部都是雕刻精緻的石像,有聖母瑪莉亞、耶穌基督、天使、惡魔、羊群、鴿子…..等上百種,光是欣賞完這些石雕,就得花上不少的時間。而教堂內的每一根柱子,全部都雕塑成樹幹的形狀,營造出一種走入浩瀚森林裡的感覺。

 

解說員告訴我們,原本高地先生預計的「聖家堂」,總共需要蓋成18座塔樓,但直到他去世之前,也才完成了8座而已,所以這個浩大的工程,預計還需要100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什麼???100年!!我應該沒有聽錯吧!這豈不是總共耗了兩個世紀的時間嗎?ㄜ…..…..有必要蓋這麼多嗎?

 

No No No~~~~~這就是我不懂的地方啦!一般人可能會想,這麼大的一塊土地,拿來蓋房子、蓋停車場、蓋shopping mall,應該可以賺不少錢吧!甚至來蓋一棟比天高的摩天大樓,立刻便能吸引不少觀光客的前來。實在也不必再花個什麼100年的時間,來完成一位已故建築師的夢想,還要一年四季把教堂外面用施工鐵架圍起來,搞得有礙觀瞻。

 

但是西班牙人卻深信,這座教堂的完成不僅僅代表著捍衛宗教的精神而已,還有更多的傳承及堅持在其中;他們不需要倚賴白花花的銀兩,來顯示巴塞隆納的強壯;而是這股延續歷史的使命感,進而深遠影響到後世,才是這個地方真正強大的力量!我一邊咀嚼著導覽員的這番話,一邊參觀教堂裡的每個細節和結構,除了讚嘆這個建築物的美麗壯觀之外,心裡不禁感觸良多

 

我看到的不只是這些水泥石磚的雕塑而已,更看到了一個國家對於文化的堅持和毅力,心裡忍不住爲他們吶喊 Go!Go!加油!!!! 歐咧~~歐咧~~歐咧~~~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x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