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照片,雖然我的表情看起來很平靜,但內心卻很激動!!!!!!!

 

 

 

自從2月來到東京念書之後,我給自己設定了一個目標,

 

就是在5個月之後的夏天,報考參加日本語能力的2級檢定考試。

 

這個考試的制度從今年開始總共分為5級(以前分為4級),1級是最高程度,以此往下類推。

 

剛入學時我跟老師提出了這樣的目標,他笑笑地對我說:『那你可得非常非常非常努力了!』

 

我知道他不是看扁我,當時我的程度幾乎連3級都考不過,更何況痴想五個月之內考上2級。

 

 

 

班上的同學,只有我和一個來自瑞士的女生報名了考試,她過去大學四年裡的主修是日文。

 

有時候她在班上發表談論時,因為說話的速度太快,我始終跟不上她的速度。

 

我們的程度始終保持著一段遙遠的距錄。。。而我,始終很沒有自信。

 

 

 

考試前的兩個月,我幾乎每天都在跟文法書抗戰,常常念到會很生氣、很挫折,得失心很重。

 

後來我跟自己說,考不上就算了,別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就當作去見識一下、開開眼界。

 

畢竟念書不是為了考試合格而準備,考試只是能力的一種測試而已,吸收到多少知識才是學習的重點。

 

有了考試,才能夠更有目標和計畫性的學習,但『學習』絕絕對對不是為了應付考試!!!

 

尤其是學習語言,很多人雖然通過了檢定測驗,但卻無法順暢地使用、甚至無法溝通。

 

但學習語言的真義,不就是為了能夠和不同國家的人交流溝通、表達自己的思想、獲得更多啟發嗎??

 

 

於是我每天都愉快地去上學,和同學打成一片,但班上的瑞士女生卻焦躁到每天失眠。

 

她不斷地跟我抱怨這個考試有多難,我安慰她把考試想得越簡單,一切就不會這麼難了。

 

她對於我的態度不是很認同,因為她認為我看得懂漢字才如此一派輕鬆,

 

卻忽略了考試裡漢字的比重只有10%左右。

 

但不能怪她,面對考試總是緊張的,我到了考試的前一天,也多多少少感覺到壓力來了。

 

很久很久沒有參加過考試的我,考試當天我準備了B4的鉛筆、橡皮擦、准考證,來到了東京大學。

 

總共歷時兩個多小時的測驗,讓我回想起以前聯考的那段生活,

 

那一段每天都要被藤條抽打的痛苦回憶、每天大大小小考不完的試卷和紅字。

 

我對於考試一直沒什麼天分,考完試當天我在家昏睡了10小時,並且發誓再也不要這樣折磨自已了。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我開始逐漸淡忘了這件事情,直到前幾個禮拜收到了成績單!!!!!!!

 

 

看著成績單上斗大地『合格』兩字,我激動到說不出話來......

 

滿分180,我拿到了160~~~~~~~~ 怎麼辦??? 好激動、好激動喔~

 

我激動的原因,不是對於自己的日文程度感到驚喜而自滿,不是因為這張檢定證書,

 

而是我終於達到了自己設定的目標!

 

 

 

經過這次的考試之後,深刻地相信:『學習是沒有終點的!』

 

2級考過了,還有1級;1級考過了,來到職場上還有商業日語檢定......等。

 

考試僅僅只是考試,

 

就算失敗了,還有下一次重來的機會;成功考過了,還是有很多尚未學習的知識在等待。

 

 

念書的真義,是為了從中獲得更多的啟發和自我毅力的挑戰,

 

並且在知識的國度裡培養出多面性的思考方式,提出質疑、批判、觀察、推翻,進而認同學習。

 

 

 

儘管考試是痛苦的,但學習應該是快樂的!

 

許多學校總是一味地要求學生們死讀書,力求成績上面的表現。

 

但比起成績的數字而言,在面對考試這場漫長又煎熬的耐力賽裡,其實最可貴的,

 

是那股不管成敗卻一路堅持走到最後的運動精神!!!

 

祝福所有正在面對考試的考生們,能夠快樂的學習,堅持到最後!頑張っ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x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