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來臨,又到了櫻花盛開的季節

 

還記得去年此時,東京街頭一片熱鬧歡騰,我在粉櫻下跳躍

 

而如今...卻顯得孤寂又哀傷..

 

 

311東北大地震在日本人心中所留下的深刻創傷,

 

連最深愛的櫻花也無法治癒...

 

充斥著輻射恐懼的傳言,賞花的人明顯變少了

 

一個多月以來每天大大小小的餘震,讓人們變得小心又低調

 

偶爾從櫻花樹下抬頭仰望,只見天空籠罩著一片陰沉叫做不安

 


 

2011年3月11日中午

 

我獨自在東京惠比壽的公寓裡

 

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面臨死亡的恐懼...

 

當時我正在和艾老爸線上Skype,聊著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

 

頓時之間屋子開始左右搖晃,輕輕地、微微地持續了幾秒之後

 

便開始劇烈地搖擺,並且不斷發出物品撞擊的聲音

 

接著等我意識到該找個地方躲起來時,整個屋子已經晃到沒有辦法站穩的七級震度了

 

於是櫃子上的書本開始掉落,牆上的裝飾品也砸了一地

 

那一刻,我心想:「完了!這次真的死定了!我竟然要一個人死在東京...」

 

當時我沒有哭,心中也沒什麼遺憾,只是很氣自己為什麼沒有事先先把遺書寫好

 

還有,很想聽聽奶奶的聲音,可是手機卻打不出去

 


 

地震當天晚上,整個東京陷入了大恐慌

 

因為電車停駛的原因,有很多上班族回不了家,露宿在學校體育館或公司裡

 

車站附近的餐廳和住家外面的便利商店,熟食幾乎被搶購一空

 

整個城市開始瀰漫著各種傳言,竄流在社群網路的留言板上

 

據說,將有可能會開始限電!!!

 

趕緊殺去超市準備儲存點泡麵乾糧,只見身後一片荒涼....

 



 

如今整個日本還在限電當中

 

以往總是燈火通明的涉谷和新宿

 

如今入夜之後再也見不到霓虹閃爍

 

只剩下屋內所透出來的燈光,甚至連街燈也關閉

 

東京這個曾經巨大張揚的怪獸,如今像是個受了傷的小兵

 

儘管如此,人們還是繼續生活,繼續保持樂觀,繼續維持著秩序

 

甚至他們開始反省自已,過去是不是太浪費資源了,過去是不是活得太安逸了

 

 

 

 

經歷過了這一場驚嚇之後,從東京回到台灣時

 

松山機場的海關分贈給每位旅客一個裝著金幣巧克力的紅包

 

紅包上面寫著兩個大字「平安」

 

看到這兩個字,我一時激動著眼眶泛出了淚

 

內政部入管局這次真的有貼心到!!

 

 


 

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一夕之間改變了許多人的人生

 

生命如此脆弱,自以為強大的我們其實無比渺小

 

面對無常的未來,此刻能夠活著,能夠愛著,能夠被愛著

 

便已是最珍貴的恩惠

 

不禁想起經常聽見的那句老話:「平安就是福。」

 

身在台灣的我們,其實此刻是非常非常非常幸福的

 

少一點抱怨、多一點讚美,少一點責備、多一點感謝

 

活著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x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