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日本之後一直有個心願,一個很想去的地方,一件很希望實現的事。

 

 

但這件事每次說出口之後,都會被周遭的日本朋友們笑。而且這個地方去過的人竟然少之又少,令我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話說當年還跟家人住在一起時,母親總是會在冰箱裡準備一包包的烏龍麵,任何時候肚子餓了嘴吧饞了,總是靠著烏龍麵來打牙祭。這也養成了我愛吃烏龍麵的習慣。後來自己在外居住,偶爾也會去超市買個幾包來擺著,還記得當時「讃岐烏龍」在台灣大行其道,凡是有賣烏龍麵的地方總會寫著這四個大字。

 

 

 

於是愛吃烏龍麵的我心想:哪天我一定要去日本讃岐吃真正的讃岐烏龍!

 

 

 

切~多麼小的一個心願啊!人都到日本去留學了,去讚岐吃個麵算得上一件了不起的難事嗎?!」如果你這樣認為的話,那就代表你跟我一樣天真爛漫~~笑

 

 

當我開始認真計畫之後,才發現人稱讚岐的這個地方其實是位在日本四國的香川縣 (很鄉下偏遠的地方),凡是那裡製造的烏龍麵都可稱之為讚岐烏龍,據說大大小小的麵店就有八九百間,光是要從哪一間吃起,便是一個學問。而且從東京出發的話,必須先搭乘新幹線再轉乘其它鐵路,又或者搭飛機再轉巴士。姑且無論哪一種方法,都必須耗費相當的時間和金錢(搭車要七個小時左右,機票來回台幣約兩萬塊)!!!

 

 

 

最令我傷腦筋的是,我始終找不到願意一起去的旅伴。因為沒有人願意為了碗烏龍麵,搞得這麼拼。多半的回應都是:東京就吃得到啦,味道甚至一模一樣,何必非要跑這麼遠,而且還要花這麼多錢。

 

 

儘管現實如此殘酷,但我對於這件事情的偏執和執拗,在拜讀過了村上春樹的《讚岐,超深度烏龍麵紀行》一文之後,已經徹徹底底地在人生裡紮了根,彷彿不能實現的話人生就留下了無比的殘缺(講得真嚴重啊,笑)。但人生裡若少了這股執拗的勁兒,也就不可能降落在自己的夢想裡。

 

 

 

想著想著,盼著盼著,於是在一個百般聊賴的週五傍晚,我感歎著夏日應該要瘋狂一下的同時,突然有感此時不做,更待何時的衝動,兩小時之後我已經在羽田機場準備登機了。

 

 

斤價細笑查埔一枚(請用台語發音),但是我個人非常典型的風格。

 

 

 

● 第一站:《山田家

 

 

根據機場旅客中心的大姐說,這一間是香川縣人氣排行烏龍麵店之一。

 

 

 

↑雖然在有點偏僻山腰上(五劍山),但卻有著相當醒目的招牌。

 

 

 

 

 

 

↑ 非常氣派的建築物,江戶時代後期所建造的,之後又重新改建過。

 

 

 

 

 

↑進入大門之後還有個大白燈籠高高掛,晚上的時候很有氣氛。

 

 

 

 

 

↑ 入口處好特別的陳設,讓我想起台灣的路邊攤小吃。

 

 

 

 

 

 

↑ 中庭花園裡的紅色椅子,是為了排隊吃麵的客人所準備的。據說在日

 

本連休假期的時候,一天最多有四千名客人,必須要等到一兩個小時。

 

 

 

 

 

 

↑踏進了充滿禪意的花園中庭之後,心情變得莫名地平靜。

 

 

 

 

 

 

 

↑ 餐廳裡面的擺設和裝潢也相當具有江戶時代的風格。

 

 

 

 

↑山田家最出名的招牌烏龍麵就是「釜ぶっかけ」,一種涼麵式的烏龍,

 

配料非常之樸實,白芝麻、白蘿蔔泥、幾滴金秸原汁、蔥花、油炸麵衣

 

渣,最後倒入柴魚製成的獨特醬汁,非常清爽的口味。

 

 

 

 

 

↑ 我必須要說,當我吃了第一口讚歧烏龍麵之後,我發現人生到了目前

 

為止所吃過的烏龍麵,都在呼攏我!真正的讚岐烏龍,口感非常地扎實並

 

且具有嚼感,絕對不是什麼入口即化,咬個三兩下就能吞進肚子裡的。雖

 

然比不上刀削麵的粗肥厚實,但比較起彈牙的程度,可說是旗鼓相當。

 

 

 

 

 

 

↑當天香川縣的氣溫破表,在這樣猛暑的天氣裡為了烏龍麵奔走,恐怕人

 

生也只有僅次一次的經驗了,笑。

 

 

 

 

↑無論是熱鬧的市區,或者是荒涼的馬路旁,都有號稱自己是正宗的讚歧

 

烏龍麵店。呵~原來不只我們台灣人賣太陽餅會用這一招啊~

 

 

 

 

 

● 第二站:《小縣

 

 

作家村上春樹曾經為了介紹讚歧烏龍的雜誌撰文,實地走訪了香川縣,足足待了一個禮拜,吃了不少間烏龍麵店。其中有一間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根據文中所形容的,客人一坐下就得使勁用力磨蘿蔔泥,村上先生也只好入境隨俗地磨起了白蘿蔔,而文中所說的烏龍麵店就是「小縣家」。

 

 

 

 

 

↑前往小縣家的延途中,全部都是綠油油地稻田,非常之偏遠的郊外。

 

 

 

 

 

 

↑不算醒目的招牌,入口也非常窄小,有種與世隔絕的清幽。

 

 

 

 

 

 

↑但絕妙的是,入口旁的停車場處竟然有個「白蘿蔔劇場」的大招牌。

 

 

 

 

↑小縣家是最初發明醬油烏龍麵的始祖,店內還放著商標登錄的牌子。

 

 

 

 

 

 

 

 

↑果然一坐下還沒點餐,桌上就放著白蘿蔔和磨板,所有的客人都卯起來

 

磨啊磨,感覺蘿蔔在小縣家怎麼特別搶戲,主角明明就是烏龍麵啊。

 

 

 

 

 

 

 

 

↑磨這白蘿蔔很不容易,需要很強的手勁和耐心,好險我剛剛已經有吃過

 

一碗麵了,不然餓著肚子磨白蘿蔔,還沒磨好臉色就先發白了吧!

 

 

 

 

 

 

 

↑究竟蘿蔔泥到底怎麼吃呢?首先送來了一碗白淨的烏龍麵,然後擠上金

 

桔,灑上一點白芝麻之後(可選擇要不要放蔥花),接著就是倒入剛磨好

 

的蘿蔔泥,愛放多少就放多少,我因為閒閒沒事磨了一大堆,所以就放著

 

跟麵差不多的量,但沒多久我就後悔了!!!!!

 

 

 

 

 

 

 

 

 

↑最後倒入小縣家的特製醬油,攪拌之後即可開動。才吃一口,我頓時立

 

刻頭皮發麻,天啊!!!!這蘿蔔泥好嗆好辣啊!!那種嗆辣,跟芥末不

 

同,我還是生平第一次嚐到這種味道,而且把麵吸入口的時候,白蘿蔔的

 

嗆鼻味真得是很來勁,越吃越過癮,難不成是這小縣家獨門特產的白蘿

 

蔔?抓了店員來問之後,沒想到原來是夏天出產的白蘿蔔本身就是辣的,

 

而冬天出產的白蘿蔔才是甜的。嘿嘿~吃麵還可以長智慧,沒想到吧!

 

 

 

 

 

 

 

↑另外我還點了一碗最陽春的烏龍湯麵,湯頭是由新鮮柴魚所熬煮出來

 

的,甜甜香香,烏龍麵雖然還算Q,但論起咬勁和嚼感的話,山田家還是

 

略勝一籌。只能說來到小縣家,白蘿蔔果然是才是主角。

 

 

 

 

 

↑離開小縣家時,敗了一些醬油和白蘿蔔的同時,發現著這座非常古老的

 

公共電話,整體來說,小縣家真的是非常綜藝的一間店啊~~

 

 

 

 

儘管為了吃一碗道地的讚歧烏龍麵而大費周章地跑到四國香川縣,但不能否認的是,果然在地的味道實在大不同,吃法相當樸實,食材卻非常講究。但總不能每次想吃麵的時候,就起肖地殺去讚歧吧!?回家後上網查了一下山田家的網站,發現竟然有宅配到府的服務,不僅僅烏龍麵、醬汁配料,就連白蘿蔔都會整根送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x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