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廣告文,也不是一篇試用文或開箱文。

 

這是一篇關於一個女人居住在東京這個城市裡,終日不斷被誘惑的心得分享。

 

一直以來,我並不怎麼喜歡自己生為「女人」的這個身分。

                           

 

 

女人無論是生理或心理,比起男人總是麻煩許多,限制也不少。光是生理期和

 

經痛這檔事情,就足夠折騰人了。為了美麗,還得忍受高跟鞋所帶來的疼痛、

 

胸罩所帶來的悶熱和束縛。除了皮膚要保養好、指甲要修好,就連除毛這種事

 

情也都不能大意,更別提那日日夜夜都得面對的減肥終生抗戰。

 

 

 

 

 

 

所以我曾經非常羨慕男人,只要工作上小有成就,專業上被認同,年齡和外表

 

的一切都能夠被概括承受。反觀女人若是不修邊幅,但工作上卻非常能幹、能

 

力很強,反而會招來「小心嫁不出去」的評論。

 

 

 

 

我並非要在這篇文章裡掀起兩性平等的議題戰爭,單純地針對身為女人這件事

 

情,提出長期以來經常感到苦惱的部份。過去的我經常一邊心裡抱怨著身為女

 

人,同時卻又一邊去美甲室修指甲,一邊去醫美中心打護膚雷射,有夠矛頓

 

 

 

但這樣根深蒂固的觀念,直到定居在日本之後受到了很大的衝擊和改變。

 

 

 

                

 

 

 

講到日本女人,幾乎絕大多數的男人都會舉起大拇指說讚。她們象徵著溫柔、

 

可愛以及賢淑的形象,並且懂著如何滿足男人們的英雄主義,可說是亞洲男人

 

們心中的嬌妻排行榜冠軍。尤其當我觀察身邊日本女生朋友們,她們為了保持

 

女人的傳統形象,絕對不在老公或男朋友面前素顏、不在家裡放屁、不隨便發

 

小姐脾氣、不大小聲、不歇斯底里,就像是家家戶戶都有個志玲姊姊一般(當

 

然也有例外啦!這裡只是舉出筆者所看到的多數案例,請勿以偏概全)。

 

 

 

 

 

這一切對於我來說,實在太不可思議了!!腦海裡第一個閃過的疑問是:「天

 

啊!妳們這樣不累嗎?」

 

 

 

 

 

慢慢深入瞭解之後才明白,日本女人們的這些思維舉止並非渾然天成,多半都 

 

是後天的教育養成,她們是有意識地在扮演女人某種纖細又完美的形象。簡單

 

地來說,她們深知女人的優勢和特性,並且從中找到樂趣及平衡。或許從表面

 

看起來似乎嬌弱,但其實骨子裡狡猾地堅強無比。彷彿是在迎合男人所期待的

 

女性表徵,但其實卻是在暗示男人不該軟弱無能。

 

 

 

她們相信,無論是面對男人或是這個殘酷世界,其實並不需要硬碰硬。

 

 

 

她們不會去跟男人吵說,為什麼女人必須洗碗煮飯。反而會幫另外一半準備好

 

愛心便當之後,撒嬌著要男人實現她們的各種願望。

 

 

 

她們花很多的心力研究自己的五官、身材和膚質,懂得如何分配有限的時間來

 

打扮自己的外表、展現自己的特質,盡可能地在人前表現出完美的儀容。哪怕

 

只是去附近的超市、巷口的便利商店,仍然會把自己打理地井然有序。這一點

 

跟取悅男人完全無關,單純地希望自己是以美好的姿態存在著。

 

 

 

她們在乎每一口放進嘴吧裡的食物,在乎內心裡無形所受到的壓力,在乎身體

 

在情慾裡得到的滿足。她們用一種看似虛偽造作但卻又誠實坦白的方式,在詮

 

釋女人這個複雜又迷人的角色。

 

 

 

她們崇拜法國女人,因為法國女人不但深深迷戀著自己,信奉優雅的教條,還

 

帶著一股驕傲的態度。雖然這個態度是日本女人所學不來的,不過她們和法國

 

女人同樣深信著:「身為女人這件事情跟年齡毫不相干」。

 

 

 

過了35歲還是可以繼續綁大蝴蝶結裝可愛,就算當了阿嬤還是要去除毛中心報

 

到。無論扮演妻子或母親的角色,絲毫不影響內心裡想要繼續粉紅璀璨的少女

 

心。光是從安室奈美惠和名模益若翼的身上,就可以看到最清楚的實例。誰說

 

當了老母就不能繼續扮演洋娃娃,誰規定失婚了就不能繼續當流行教主。

 

 

 

 

從日本女人的觀點來看,身為一個女人就應該要不斷地追求美麗和健康,這不

 

是為了男人,也不是為了多愛自己一點,不需要那麼多理由,而是女人天生本

 

該如此,這就是女流。就像男人少來沒事就哭哭啼啼、優柔寡斷一樣的道理。

 

 

       

 

這種強烈的女性自覺,漸漸地我開始意識到,過去的我從未好好享受過當女人

的樂趣,只是把一些認為該做的事情做到而已。將變漂亮當成是一件任務,模

仿女性流行雜誌裡所印載的示範照片,把一般世人對於女性所期待的特質表現

出來,但內心和外在卻經常感到不甚協調。說穿了,我一點也不了解我自己,

過去的我根本只是一個中途半端的女人。

 

 

 

 

於是這一年多來在東京的異鄉生活,每天接觸了各種豐富的流行資訊、各式各

 

樣型男型女之後,啓發了我學習如何重新認識自己,如何當一個真女人,展現

 

自我獨有風格的女流。

 

 

 

 

除了一些成功的心得之外,當然有時候也會受騙上當,誤被一些美麗的包裝所

 

欺騙(泣~大家不要以為日本就沒有詐騙啊!!)所以我決定今後在部落格裡

 

開闢一個「東京愛美故事」 的文章分類和大家慢慢分享,這些有趣的人、有趣

 

的經驗,希望大家可以去我的臉書幫我按個讚,給我個小小鼓勵。

 

           

 

 

 

 

首先就先來分享一下我保持健康肌膚的「基礎保養」:

 

( 因為不是每樣我用的東西台灣都有賣,所以很抱歉不能全部都提供網址)

 

 

                           

     這是我早上起床之後素顏的樣子,頭髮的凌亂指數可以證明我真的剛睡醒,哈!

 

 

 

我以前妝很濃,而且超怕素顏,認為臉上的顏色越多越好,部落格裡也很少會

 

介紹什麼保養的心得或方法。因為我氣色很差,而且不太會保養,多年來一直

 

都搞不清楚自己是什麼膚質,就算專櫃小姐解釋老半天,我常常有聽沒有

 

懂。什麼混合膚質、油性膚質、過敏性膚質,想頭就痛。所以我以前經常

 

亂用保養品,誰說什麼好用,我就趕緊跑去買來試看。品牌越大,廣告越

 

多,我也會立刻掏腰包嘗試。

 

 

 

 

但來到日本之後,這樣的方法完全行不通了!!!因為,到處都有報章雜誌

 

介紹什麼東西好用,到處都有名人推薦,走進藥妝店裡幾乎每樣商品都說自己

 

是銷售第一名,淪陷在激烈地美容戰場裡,我真的完全不知道該如何下手。

 

經過一番觀察之後,我發現身邊那些皮膚非常好的長輩姊姊們,她們在選擇保

 

養品時絕對會掌握一個大原則:「成份裡絕對不含香精、不含酒精

 

 

 

 

保養品說穿了,幾乎都是化學成份所製成的。除非是純天然的萃取物,不然保

 

養品所散發出的香味,大部份都是添加了化學香料。這對我們這種漸漸有點年

 

紀的皮膚,實在傷不起啊~~尤其這種刺激性成份使用久了之後,皮膚會越來

 

越敏感,甚至連化妝或敷臉都會感到紅腫、刺痛,這就是平日使用的保養品裡

 

面加了太多的香精和酒精的成份,快快遠離它們吧。

 

 

 

 

                 

 

 

這是我每天早晚都會用的面膜化妝水,我原本很想藏私,不是很想在部落格裡分

 

享。因為它無論在日本或台灣都很難買到,數量不多、價錢也有點小貴,但真的真

 

的太好用了,很適合容易敏感的脆弱肌膚,或者是長很多痘痘的問題肌膚,甚至是

 

異位性皮膚炎都OK,推薦給皮膚狀況不是很好的朋友們。由於成份裡完全不含酒

 

精、香精,雖然清爽的化妝水但卻非常地保溼,所以我除了每天使用之外,每週也

 

會一次~兩次濕敷面膜。

 

 

 

                 

 

                 這張照片很像燒燙傷患者,呵呵~~不好意思嚇到大家咧~

 

 

我現在幾乎很少買一片一片的面膜,因為我發現市面上的面膜裡添加了過多的香精

 

和化學成份,發現還是用這瓶化妝水來濕敷,效果最好。當初購買這個面膜化妝水

 

的時候,直接就有附贈濕敷用的化妝棉,還挺方便的。但唯一的缺點就是,日本只

 

能在網路上才能買得到,台灣好像也只有網路裡才有賣

 

 

 

 

      

 

 

日本的冬天非常乾燥,夏天反而很濕熱,但因為又很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皮膚裡

 

的水分很容易流失,所以乳液的使用變得非常重要。如果成份太厚重的乳液,很容

 

易讓皮膚在夏天出汗又出油的同時,發生長痘痘或者粉刺的狀況。因此我在夏天裡

 

絕對只使用清爽好吸收的乳液,這一罐具有美白的功能的DEPAS雪顏霜,雖然名稱

 

聽起來好像是霜狀的質地,但實際上卻是清爽到不行的液狀,皮膚一下子就吸收進

 

去了,香味也很宜人清雅,不會有刺鼻的反感,厲害的是還兼具美白效果呢~

 

 

 

 

 

       

 

 

 

我通常會在睡前把大量的乳液塗滿全臉,因為有時候會開冷氣睡覺,很容易隔天早

 

上皮膚變得很乾、很難吃妝的狀況,因此睡前利用乳液的鎖水動作就變得非常重要

 

了。早晨起床準備化妝之前,我只會抹一點點乳液而已(大約五塊錢錢幣的大

 

小),因為夏天必須要塗上一層防曬隔離霜之外,我的T字部位和額頭又很容易出

 

油,鼻頭和人中又容易冒汗,肌膚其實很不透氣又吃重,所以白天在使用乳液的

 

量,要小心斟酌,盡量把保養的動作留到睡前再來進行。

 

 

 

 

 

 

別誤會!這可不是最新款的迷你電鍋啊~雖然有點像就是了。

 

 

這是我每天早晚洗完臉之後一定要用的蒸臉器,擁有四種不同的功能療程(清潔、

 

彈力、皮脂修護、溫蒸汽),還有冷熱不同的出氣孔,在家也可以像是在美容中心

 

作臉一樣享受,非常適合回到家裡還有點閒工夫保養的女孩們。如果真的忙到沒時

 

間慢慢保養的人,還有一種機器是在睡覺的時候,放在床頭邊會輕輕散發出水蒸

 

氣,據說隔天早上起床皮膚會變得很水嫩 ( 提供線索的P小姐同樣也是台灣姑娘,居

 

住在日本多年,皮膚也是一個透嫩 ,所以讓我粉心動,改天試了再PO文分享。)

 

 

 

 

                 

 

 

 

通常我會在使用保養品之前先蒸臉,依照當天皮膚的狀況來選擇療程,讓蒸汽把毛

 

細孔都打開之後,塗抹保養品的效果會更好。通常一個療程差不多15分鐘,由於不

 

太能亂動,這時候我會點個香氛蠟燭,然後放點喜歡的音樂,閉上眼睛好好地放鬆

 

一下(假如能夠有張按摩椅那就更完美啦,唉~想太多惹)蒸臉真的很享受啊~

 

 

 

 

 

 

                 

 

 

有時候熬夜或者是應酬通宵,皮膚隔天狀況會變得非常糟糕,也就是所謂地現世報

 

來到。鼻翼兩邊一大堆粉刺痘痘突然來攪局,這種時候我會靠內服的方式來改善,

 

因為這時候塗塗抹抹的效果很有限。這兩款BB在日本很紅,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有

 

左邊那一罐,對於暴肝、疲累、宿醉、長痘痘、皮膚乾燥、口瘡都很有效,但不能

 

常吃,一天一顆是極限,吃多反而會感到疲勞。右邊那一瓶則是日本模特兒們的美

 

白愛用品,能夠緩和日曬之後皮膚的色素沈澱、黑斑雀斑,至少要持續服用一個月

 

才能見到效果。

 

 

 

 

 

 

 

 

 

                

 

 

 

女人是水做的,所以每天一定要多喝水,皮膚才會好。

 

在日本光是連喝水這件事情都很有研究,最近電視某個節目在介紹氣泡碳酸水對身

 

體的好處,本來不是很愛喝氣泡水的我,看完之後立刻上網訂了一箱來嘗試。據說

 

氣泡碳酸水是天然礦泉水再加上碳酸,所以水質本身對身體就有好處之外,碳酸在

 

體內因為產生空氣,促進血液循環,加速體內的新陳代謝,如果在運動的過程中飲

 

用的話,更能夠幫助瘦身的效果。另外,由於氣泡則能增加飽足感,所以不容易感

 

到肚子餓想吃東西,也能達到節食的目的。

 

 

 

 

下一篇呢!!我將要介紹給大家一些日本很怪很荒謬的保養小物,保證傻眼~

 

敬請期待啦 ( 東京愛美故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x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