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發財!新年快樂!

 

迎接了冬天,揮揮道別了2010年,轉眼農曆新年再度到來。我這次還真是歇筆了許久,很顯然地部落格裡又是荒涼一片( 預估再這樣下去,應該不久就會變成長滿野草的墓仔埔了)

 

很抱歉讓大家久等了。

 

唉,還能怪誰呢? 其實大可三不五時上來隨便PO張圖,閒話家常幾句之類的,但我又實在做不到把部落格當成FACEBOOK或微博來使用,好幾次想要擠出一段飽滿的時間,專心地坐在書桌前展現一下振筆疾書的誠意,但偏偏,這三個月真的是把我給折騰翻了,事情不但多又雜,內心裡也特別糾結。

 

糾結,最近非常喜愛這兩個字,簡單卻明瞭地表達這段時間裡我內心的狀態。

 

去年2月來到日本之後,至今已滿一周年。何時返台歸鄉,始終是身邊每個人不斷關心的問題,也是我一直在尋找的答案。

 

我當然是思鄉的,就像是海龜必須回到大海的道理。畢竟我一開始只打算待在東京三個月而已,沒打算久留。但沒想到從三個月變成了半年,半年又變成了一年,轉眼竟是一輪春夏秋冬。

 

回家,亦或不回家,卻變成了我心頭上的一個碩大糾結。回家,是因為我真心想家了;不回家,絕對不是因為東京太好玩、家鄉太厭煩,而竟是我滿心歡喜、真心真意地對『日文』玩出了真感情來。

 

玩什麼都好,這年頭玩出感情來,不就等於玩命的意思了嗎!? 真是的。

 

在我開始解釋整個原由之前,首先必須聲明幾件事情:第一,我並沒有打算退出演藝圈,轉行當翻譯的念頭。第二,我沒有變更國籍,或者申請長期居留的想法。第三,也絕對不是因為談戀愛或者發展副業的需要。以上皆非的原因,如果講得再明白一點,就是完全不涉及我個人的生涯規劃,只是單純地就迷戀上了一件事物而已,並且希望自己不要虎頭蛇尾。

 

「吼~~多麼偏執的傢伙啊?!都什麼時候了,腦袋到底在想什麼東西?」如果此時有人提出這樣的質疑,我一點也不驚訝,剛剛就說了嘛,玩出人命了ㄇㄟ。

 

我從最初抱持著體驗留學經驗、東京生活的想法,心態逐漸轉變到決心報考日文二級檢定,合格之後又決定繼續接受挑戰,邁向最高級的檢定。這段過程就像是不期然地走到了一個湖邊,驚瞥湖面上倒影著一抹彩虹,於是天真地決定爬上山頂將它摘下。然而就在攀登的同時才赫然發現到,每往前一步便是一個風景,山頂那端等待著的不是彩虹,而是一片學海無邊的天空。

 

 

從小就深愛日本文學,並且深受日本作家的影響頗深。想都不敢想,或許將來有朝一日我有能力閱讀完整本的原文小說。但就在通過二級檢定之後,發現自己漸漸略懂其中的含意和文法,於是心裡面住著的那個貪婪又自私的飢餓鬼,又再度出現腦海裡不斷地敲著邊鼓說:「繼續學啊!繼續嘛!還差一點就可以考到一級囉~~繼續學的話,很多你喜歡的作品都可以看原文的,可以更接近作者的原意喔。就差一點點,頂多再半年而已,半途而廢很鳥耶~喂!你老了不要後悔喔。」

 

唉,儘管這位飢餓鬼有時候真得很囉唆,但它說的也不無道理。只需要再堅持個半年,就可以考到一級的檢定證照。但考到了要幹嘛??日文念到這麼好要幹嘛??就只因為想看原文小說???這個理由講出來應該會笑死一堆人吧。

 

就這樣糾結啊糾結著,轉眼和家人及經紀公司約定返台的時間就這樣到了。雖然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我仍舊依照著約定,退了出租的公寓、丟了一堆生活用品、轉送了腳踏車和檯燈。不禁感嘆這段時間所累積的生活點滴,竟然短短半天之內就能毀屍滅跡。最後僅僅只剩下兩只單薄的行李箱,以及心頭上超載的糾結,跟著我回到了台灣。

 

而那正好是去年11月的事情。

 

 

 

 

其實我根本不該想這麼多的,現在回頭看,當時真是何苦為難自己。

 

因為回到台灣之後,發生了一些超出我想像範圍的事情。也就是人們說的,人算不如天算那句老話。因此整個劇情急轉直下,離譜程度甚至之後我又一度回到了日本,卻在短短一個月之內又回來了台灣。至於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不是我故意要賣關子,讓大家白忙一陣瞎亂猜。婆婆媽媽的家庭倫理劇,怎麼會比電視上熱映的夜市人生更值得一題呢。所以容許我再來一句老話來作結語:人生囉,不就這麼一回事嘛。

 

 

最後的結果正如大家看到的,2010年的最後一天,我又站上了桃園跨年晚會的舞台,重新手握主持棒,變身艾莉絲小姐。

 

至於日文檢定怎麼辦呢?總是有辦法的,既然是真心喜歡的事情,總是會達成的,我跟自己這樣說。

 

再來就是很多人關心的另外一個問題,艾莉絲會不會回去天才衝衝衝主持呢?

 

與經紀公司詳談討論之後,答案是不會的。非常謝謝大家的等待,也很抱歉讓大家等了這麼久。但由於經過這次留學的經驗之後,無論是對於自己的認識,以及接下來的工作規劃,產生了一些新的想法。所以儘管心中非常不捨、非常掙扎,但是為了接下來能夠讓大家看見嶄新的艾莉絲,還是做出了這樣的決定。

 

如果有令人感到稍稍不愉快的話,真的真的深感抱歉。但懇請所有舊雨新知,繼續支持這個難得的優質節目,以及我深愛的幾位主持搭檔。

 

 

 

很久沒有拿主持棒的我,從跨年晚會開始暖身,1月份出乎意料地接到了許多場尾牙活動的主持,很感謝許多廠商沒有忘記我,這一點真的是我當初決定留學時,完全不敢奢想的事情。再度印證了台灣人實在很有人情味啊~~ ()

 

於是,結束留學生活回到台灣之後的日子,迅速地又回到了匆忙的步調,再度上緊了發條,2010年也劃上了句點。

 

這一年,頭一回我感覺到自己活得非常誠實,並且瀟灑。

 

新的一年,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x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7) 人氣()